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专案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工作营报告


日期:18-19/2/2012
地点:Dewan Tun HamdanIPGKTB
出席人数:193

    端姑百能师范学院日前有幸邀请到怡保师范学院华文组前主任陈肇强讲师与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张美燕老师于2012218日及19日(星期六、星期日)前来为我们主讲专案式学习。此专案式学习工作营是公开给本院所有主修及副修华文的学员们参加。 
     
    专案式学习工作营于2012218日(星期六)早上八时半开始进行。学员们在工作营开始前便陆续到讲堂外报名,同时也在讲堂内等候两位主讲人的到来。筹委会在此要感谢本院院长Puan Hajah Tumerah Binti Rosmin及语文组主任Dr.Siti Rohani Binti Md Zain 抽空出席专案式学习工作营的开幕仪式。 

工作营筹委会主席,连朝胜同学致词。

 端姑百能师范学院院长致词。

 端姑百能师范学院语文组主任(中)在华文组主任
陈丽青讲师陪同下,赠送纪念品予院长(左一)。

    开幕仪式结束后是早餐时间。用餐完毕后,大家回到讲堂开始学习。首先,陈肇强讲师为我们讲解什么是专案式学习,专案式学习的方式以及特点等等。

                   陈肇强讲师为我们介绍专案式学习
    
工作营下午的时段由张美燕老师与我们分享更多有关专案式学习的知识及资讯。张美燕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马来西亚的专案式学习,也与我们分享了她这几年来带领学生与专案合作伙伴(台湾的学生)一起成功进行的专案,例如:“泰迪熊”,“1945”,“寻找熟悉的味道”及“自然灾害”等。同时,张美燕老师还慷慨的与我们分享了她与“专案式学习”的一段因缘。张美燕老师也强调了专案式学习其实是一份很好玩的学习计划。它不仅可以改变参与专案计划的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塑造学生们良好的品格,同时还可以通过国外的专案合作伙伴,促进两国学生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可以让两国的学生们通过专案学习有机会了解彼此的生活环境等。此外,张美燕老师也告诉我们,参与专案式学习的老师其实也是跟学生们一起学习新知识。



张美燕老师正在与我们分享专案式学习的乐趣

    聆听了张美燕老师介绍马来西亚的专案式学习后,便进入各组设计专案的时段,主要是针对下个学期的华文课程纲要内容来设计。学员们依各自分配好的组别在所预先设定的课室进行各组的专案设计并要符合两位主讲人所分享的专案式学习的特点,即多与社区沟通,有趣味性及相关的学习性质等等。两位主讲人也在学员们进行专案设计的时候给予正确的指导。各组组员们都很卖力的讨论及设计专案直到设计完整为止。第一天的专案式学习工作营在下午四点半结束。



学员们分组进行专案设计
 
    第一天的专案式学习工作营结束的时候,本院华文学会会刊《绿然》的采访小组也借此宝贵的机会采访了两位主讲人有关于专案式学习的课题等,采访内容将会刊登于《绿然18》。

 《绿然》采访小组与陈肇强讲师进行访问

 《绿然》采访小组与张美燕老师进行访问

2012219日,专案式学习工作营进入第二天。首先,陈肇强讲师主讲美国的专案式学习,过后介绍了专案设计的表格,并以“寻找熟悉的味道”专案设计的表格作为讲解的样本。


 陈肇强讲师正为我们讲解专案设计的表格

    接着,进行了调协礼仪(TUNING PROTOCOL),由1 PISMP PC/PJ/KS 的七位学员 5 PISMP PC/PJ/KH的另外七位学员一起到台前进行专案式学习里的调协礼仪环节。双方轮流发表各自设计的专案目的、进行方式和预期成果、进行 “暖性”(鼓励性)提问及“凉性”(批判性)提问和最后的回馈。陈肇强讲师也针对双发的调协礼仪进行点评。调协礼仪环节后是早餐时间。


        早餐后,工作营进行的环节是呈报专案和讲评。各组轮流在台前进行专案呈报,由主讲人,华文组讲师和同学们给予讲评。各组呈报专案的流程和专案题目如下:

  
2 PPISMP PC/PJ/MU :《彷徨》

1 PISMP PC/PJ/KS : 儿童的动物世界

3 PISMP PC/PJ/MT: 各种文体的阅读教学

5 PISMP PC/PJ/KH : “中华园”游会

7 PISMP PC/PJ/MU: 《雷雨》的人物性格分析

    各组呈报专案结束后就进行闭幕仪式,由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致词并赠送纪念品及奖状于两位主讲人:陈肇强讲师及张美燕老师。下午一时正,专案式学习工作营结束,学员们都获益不浅。本院华文组向两位远道而来的主讲人致以万二分的谢意。

 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赠送纪念品予陈肇强讲师


 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赠送纪念品予张美燕老师

    最后,全体华文学会兼专案式学习工作营的筹委及华文组讲师与两位主讲人合照留念。
 
全体华文学会兼专案式学习工作营的筹委及华文组讲师与两位主讲人

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喜阅读书会

喜阅读书会的缘起主要是阅读在教育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专案式学习工作营手册

(图片放大请单击图片)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挥龙意春

    
挥春比赛
日期:19.1.2012 (星期四) 
时间:5.00 p.m. - 7.00 p.m.
地点:DewanKuliah C

为了迎接2012年华人农历新年的到来和培养学员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华文学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挥春比赛。

下午五点,参赛者陆陆续续地前来报到。

参赛者到齐后,副院长也在华文组组任及讲师的陪同下到达比赛现场。

左起为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副院长和挥春比赛的负责讲师——舒彩虹讲师。


挥春比赛仪式的开始由比赛筹委会主席——潘慧怡致词。


之后,由副院长致词。在致词中,他给予大家一些鼓励的话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致词完毕后,大会邀请副院长进行开幕仪式——“画龙点睛”。


开幕仪式完成后,副院长、陈丽青讲师舒彩虹讲师及潘慧怡拍照留念。


紧接着,挥春比赛便开始了。各位参赛者都十分用心在挥春。
借此机会,2012年挥春筹委会想感谢当天出席的八十五位参赛者。


比赛开始时,副院长巡视参赛者挥春。



此次活动不局限于华人子弟参与,非华裔组学员也前来支持。虽然对挥春的认识不深,但他们还是踊跃出席。
挥春比赛在七点时圆满结束。
再次感谢所有出席的参赛者和各位筹委们,因为你们的帮忙与支持,这次的挥春比赛才能顺利完成。另外,挥春比赛的成绩将在语文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