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黄先炳博士讲解词汇教学



课标2.2.2阅读词语和句子,能结合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并了解其用法 

这个课标好,符合词汇教学的原则。 

叶圣陶老师的名言教,是为了不教是我们一向奉为圭臬的至理名言。在教课文时,我们也应当落实这个理想。如果学生一直依赖老师,要读懂课文就得先学生字新词,那么他们的阅读能力将不会提高。要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就该培养他们自学——即使没有老师的指导,也会自行阅读,理解阅读的内容。 

培养学生自行理解词汇的方法,除了使用工具书外,就是结合上下文推测词义 
例如我在上文的句子: 
引用:
叶圣陶老师的名言教,是为了不教是我们一向奉为圭臬的至理名言。

或许有人对圭臬一词感到陌生,不理解其义,但是这却不碍大家阅读。阅读后,凭上下文,也该猜得出这个词语的意思,对不? 

我的课件中,《小熊过桥》就有个例子。 
http://www.mediafire.com/?qxuya7121cgf80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