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绘本讲读研习营报告


主讲人:吴国强老师
日期     201284日(星期六)
时间     :上午8时至下午5
地点     Dewan Tun Hamdan

为了提高学员对绘本的了解与兴趣,并掌握应用绘本说故事的技巧  端姑百能师范学院华文组邀请了在我国绘本界极具盛名的吴国强老师前来为我们主讲绘本说故事的技巧。绘本讲读研习营公开给本院所有主修及副修华文的学员们参加。



绘本讲读研习营于201284日(星期六)早上八时开始进行。学员们在研习营开始前便陆续抵达讲堂外报到,然后在讲堂内等候主讲人的到来。筹委会在此要感谢语文组副主任Tuan Haji Abdul Latif bin Mustanuddin 抽空出席研习营的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是早餐时间。用餐完毕后,大家回到讲堂开始学习。吴国强老师为我们讲解的内容有:绘本的魅力、愉悦选书以及绘本说故事的技巧。


    在讲解绘本的魅力时,吴国强老师告诉我们绘本要分几次讲,不要一次讲完,这样才能引起小朋友的注意。吴老师说明绘本是来自日本,也称为图画书,是由图画来说故事的儿童书。绘本的种类可以分为玩具书(Toy Books), 概念书,无字书跟图画故事书。而玩具书也可以分为四类:立体书(Pop Up Book), 厚纸板书(Board Book),布书(Cloth Book)以及翻翻书(Flap Book)。


 接下来,吴老师讲解如何选择绘本故事给不同年龄的小朋友。

 过后,吴老师告诉我们绘本的教育功能与简单介绍桥梁书。







 
绘本说故事技巧实践与讨论环节之前,吴老师讲解了绘本说故事的理论:即说绘本故事之前的准备,说故事时的技巧与之后的活动。

    吴老师讲完理论后,就进行分组(以班级为依据)讨论,为午餐后的绘本说故事做好准备。接着是一个小时的休息跟午饭时间。



 各班积极讨论各自的绘本故事特点与说故事的呈现方式

午饭过后就是各班的绘本说故事实践时刻

 
每一组学员都使出看家本领,以各自的方式呈现了精彩的绘本说故事。说故事实践与点评结束后就来到了闭幕仪式,由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致词并赠送纪念品给吴国强老师。下午五时正,绘本讲读研习营结束,学员们都获益不浅。所有参与的学员都对这次的研习营赞不绝口,甚至连在外实习而没回来参与的学员也要求来年再次邀请吴老师前来主讲。

华文组主任陈丽青讲师致词

陈讲师赠送纪念品予吴国强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