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方卫平教授“让阅读照亮孩子的人生”讲座会活动报告


日期:15/ 08/ 2012 (星期三)
时间:4.30- 6.30 p.m.
地点:Dewan Tun Hamdan
出席人数:70

       趁着中国浙江师范大学方卫平教授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成立大会之际,端姑百能师范学院华文组与社区关怀工作室诚邀方教授来到本院主讲 “让阅读照亮孩子的人生”。


方卫平教授


方教授从一堂童诗教学课引入正题,并展示了一本以红线贯穿全书的绘本——《我等待》。方教授通过童诗教学课,带出了教师必须以审美规律的态度和眼光进行儿童文学的教学,不要一味带着道德教训的目的进入课堂。出自法国插画家塞吉布罗什之手的《我等待》带出了儿童文学的有趣之处,那就是以红线贯穿人类一生的故事。我们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儿童文学,应该以审美的眼光欣赏每一份儿童文学的作品。
接下来,方教授带领我们进入“儿童文学教学和鉴赏”的部分。方教授提及传统的儿童文学是“与童年为敌”的,因为作者都是带着教训孩子的想法来著作。现代的儿童文学与传统的是背道而驰的。儿童文学作品不只是深邃博大、幽默有趣,而且还触动人心。方教授引领我们从五个方面欣赏儿童文学的艺术光芒:情怀、故事、细节、语言和情趣。
儿童文学作品不只是绘本,也包括了童诗、故事、小说等。方教授在讲座期间分享了好些儿童文学的作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苏联诗人鲍罗杜林的小诗《刽子手》,其原文如下:

刽子手……
充满了绝望神情的眼睛,
孩子在坑里恳求怜悯。
叔叔啊,
别埋得太深,
要不妈妈会找不到我们。

 
在战争年代,面对着生命要被剥夺的这样一个惨烈状况的时候,孩子心里牵挂的依然是他深爱的妈妈,这样一种恳求,由孩子天真的口中说出,让人不忍相视, 战争的残忍可见一斑!这比普通的说教和其他方式的表达来的有力得多,这是具有力量的一首小诗!儿童文学就有这样的力量!方教授强调道。(摘自天一讲堂外地名家方卫平)

               最后,方教授鼓励我们不只要教好儿童文学,并希望成人也爱上儿童文学,因为儿童文学也是成年人的知己。

              讲座结束时,陈丽青主任赠送纪念品予方教授以表谢意。之后,讲师们与方教授一同合照留念。
 
提问环节

 陈主任赠送纪念品予方教授

 讲师们与方教授合照(右一是方教授尊夫人赵霞老师)


方教授在其著作上留下签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