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阅读教学课就只是让学生读懂一篇课文么?(1/4)



阅读教学课就只是让学生读懂一篇课文么?
        -- --文本对读:《列那狐狸与大公鸡》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

主讲:王建禄老师
摄影与录音:陈丽青
录音记录文本整理:陈丽青


前言:
     20119月份,王建禄老师应教总的邀请,在中马一带进行了4场公开课。这篇文章是王老师于2011930日在巴生班达马兰A校上完公开课后,向在场的老师说明他这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的记录。王老师介绍了生本的教学概念和文本对读的教学策略,也提出了他对阅读教学的一些看法。笔者觉得文本对读的策略很值得推广,所以上载于此和大家分享。


     当初接到教总的公开课邀请时我就想:“上一堂课,到底要上一堂怎样的课?”黄校长刚才已经说了,上公开课的经验在马来西亚是非常少的,在中国就非常流行。公 开课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授课老师展示他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给大家,让大家互相观摩,从中学习。有一些人说:“我去偷师,偷一些教学的技术和技巧,回去 用在自己的学生身上。”技术性的东西大家多多少少都会,经过经验的累积大家都能掌握。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推行,如果能够把一些教学的观念推出展示给老 师们,那就很有意义。在进行这一次教学设计的时候,基本上有两个路线要思考。一个是安全路线,另外一个就是冒险路线。安全路线就是做一些比较安全的教学活 动,整个教学过程都会非常流畅,学生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可能就比较少激发火花。我选择比较冒险的路线,是希望能够推出教学上的一些新的看法。所以我设计 了这一堂课,那就是两个文本对读的教学设计。

     在进入这个教学设计之前,我还想问:“今天上的是一堂阅读教学课,其实阅读教学课到底要教什么?阅读教学课只是要学生读懂一篇课文吗?” 我觉得要读懂一篇课文不难,我们的课文编得非常简单。如果老师们有研究UPSR华 文试卷的理解文,你会发现怎么考试的文章那么困难,问的问题也要学生一再地思考。但是为什么我们的课文编得那么浅,那么短?而且课文的问题,学生可以直接 在课文里面找到答案,对不对?课文是朝一个浅显的方向编写,但考试却是朝另外一个方向拟题。难道考试局出错问题吗?其实没有。很多老师有时会埋怨,出题目 的为什么会出到这个样子?我觉得没错。如果按照华文课程标准来看,其实考试局对华文理解的出题方式,依我本身的看法是,他们是没错的。只是老师的教学法和 课本的编写是不是符合有关标准?是不是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呢?这是值得思考的。好像今天我给学生看两篇文章,课文五百多个字,原文一千八百多个字,但是我看 学生的表现,他們不会觉得这一千八百多个字对他们来讲是很困难的。为什么呢?有趣,对不对?学生只要对这一篇文章有兴趣他就不会觉得:“哎呀!这样长,不 想读。”他不会这样想。当然我们也有看到一些学生,他们的惯性思维是喜欢短的课文,因为很容易明白。这就是我们要教给学生的东西吗?这是我的一些想法,提 出来让大家思考一下。
 
     今天我上的这堂课是第二个课时。在上公开课时,可以选择上第一课时或者第二课时。第一课时基本上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初步理解,挑战性不大。第二课时深究,我觉 得比较有挑战性,也比较能够发挥,所以我选择比较有挑战性的来跟老师们互相分享,就是互相切磋啦!欢迎老师待会提出一些问题,我们讨论一下。(待续)

附录:(请单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