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2011年(南京)马来西亚中小学华文教师培训班报告(2/5)


C) 文化实践课
除了乖乖的坐在讲堂里听教授们的课,南京师范大学也为我们安排了五堂的文化欣赏及实践课,让我们能在做中学,学中觉。

(一)剪纸欣赏及实践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是用剪刀将红色的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 剪纸的形式多样,大致上可分为窗花、门笺、灯笼花、礼花和喜花。
我们一共上了两堂的剪纸课。第一堂剪纸课,我们学会了双喜的剪法和单色临摹剪法。这两种剪法是属于比较简单的剪法。

 这就是我们亲手剪的双喜。

 趣味的双喜。

第二堂剪纸课,我们学了对折剪法和立体剪纸。对折剪法共分成六种——二方连续剪法、三角形折剪、正方形折剪、五角形折剪、六角形折剪和圆形折剪。


这是由六角形折剪所剪出的雪花图案。

 学员们认真的在剪纸。

 这是由圆形折剪所剪出的图案。

 我们的成品。

 
(二)太极拳欣赏及实践
太极拳是一种中国武术,是利用太极的理论指导人类防身健体。我们所上的太极拳欣赏及实践也是两堂课。
第一堂课,老师带领我们在校园里学太极。在摄氏零下学太极,真是别有一番体验!一阵阵的冷风,徐徐吹来,即使站在太阳底下,还是会觉得冷得刺骨。我们的太极老师,丁苏东老师说他越教越热,可我们却是越练越冷,痛苦啊!

 太极拳老师:丁苏东老师

学员们认真的听丁老师的讲解。

 学员们练习着太极拳

第二堂课,由于学员们都忍受不了户外摄氏零下的冷风,于是丁老师很贴心的带我们回到课室里继续学习。在暖和的室内,学员们都学得比第一堂课起劲儿多了。

学员们认真的听丁老师的讲解


 丁老师带领学员们练习

 学员们认真练习

 
(三)民乐欣赏
这堂民乐欣赏课是由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呈献。老师们以幻灯片和录音为我们介绍了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敲击乐器和拉弦乐器中的各种乐器。另外老师们也当场为我们合奏和独奏了数首曲子。
 从左到右:扬琴、琵琶、古筝

 从左到右:笛子、二胡、扬琴

(待续……) 

(徐燕芳、黄宇韵与廖敏秀联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