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2011年(南京)马来西亚中小学华文教师培训班报告(4/5)


(五)陶行知纪念馆
陶行知,当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郭沫若曾赞他为:“二千年前孔仲尼,二千年后陶行知”,说明了现当代的陶行知犹如当年的孔子。为了纪念陶行知,当地政府修建了陶行知纪念馆
 陶行知纪念馆

 众学员在听着讲解员的介绍。

 年轻时的陶行知

陶行知对教育的理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宋庆龄表扬陶行知为万世师表

 江泽民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为陶行知题的话语。

 陶行知墓

 
牌坊的坊额刻有陶行知的手迹:“爱满天下”;牌坊的坊柱联语为郭沫若书写的陶行知遗教:“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众学员在陶行知墓前行三敬礼,以示对一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尊敬。

 
(六)总统府
总统府,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100多年里,这里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有着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这一建筑群,已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遗址

 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长廊景

 蒋介石办公室

 南京总统府中孙中山先生的会客室

 国务会议厅休息室

 
(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人民政府为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而设立的遗址型专门史博物馆。纪念馆位于南京城西南江东门,是当年日军大屠杀的一处主要地点和遇难者丛葬地。纪念馆所展成的部分,包括了展览集会、遗址悼念、和平公园和馆藏交流等4个区域,其中展览陈列包括广場陈列、遗骨陈列和史料陈列三部份。该馆收集了10000多份历史资料和文物,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入口处。

墓地广场的《母亲》雕塑

悲伤的母亲、枯树、寸草不生的卵石广场,表现出“死亡”的意象,与周围的绿树和青草相互对比,构成“生与死”的主题。

祭场。这是为悼念遇难者而设的。

和平公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的雕像——《家破人亡》。石碑上如是写着:“被杀害的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了的妻,苍天啊……”


(八)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公园,位于南京秦淮河西面园里林木郁葱,享有南京第一名湖之称。相传莫愁是南朝时齐国洛阳的一位美丽的少女。由于家境贫穷,只好卖身葬父,远嫁金陵。由于不容于舅姑,最后投湖自尽。因此得名莫愁湖

 在莫愁湖公园前拍张照

 莫愁湖边,杨柳依依

在公园里遇到了一位奇人。他弯着腰,以清水为墨,大地为纸,练习着书法。

 莫愁湖公园中的抱月楼

 莫愁女的雕像

 我们五人与莫愁女的合照

(九)云锦博物馆
云锦,传统织锦之一,因其绚丽多姿、绚烂如云霞而得名。明、清时为宫廷织品,用于宫廷服饰、赏赐等。晚清后才有商品生产。现代只有南京生产,常称为“南京云锦”。
云锦博物馆的一楼是云锦产品售卖区,二楼是各种织机的模型以及云锦织造工艺的实体展现。

 云锦博物馆

 云锦

 员工们示范着云锦的织造过程

 
(十)中华门
中华门,南京古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门,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堡垒瓮城,也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

 中华门

中华门的外观

 在中华门上

 我们四人在中华门上的照片


 中华门的夜景


在南京的21天里,我们也有幸被安排到了离南京市需车程约2小时的扬州市。在扬州,由于时间有限,因此我们只参观了扬州的两个名胜地——瘦西湖和个园。(待续……)


(徐燕芳、黄宇韵与廖敏秀联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