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2011年(南京)马来西亚中小学华文教师培训班报告(3/5)


D) 社会文化综合考察
在南京的21天里,我们上的课程是很密集的。话虽如此,南京师范大学也为我们安排了三天的社会文化综合考察,使我们在上课之余,也能到附近的名胜地参观。此外,在课堂空挡时期,我们也会结伴出游,到一些没被安排参观的地方走走。话说,一个南京市,就有48个景点,而在这21天里,我们就游览了以下的这些景点:

(一)中山陵
中山陵,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位于紫金山第二峰。陵中主要的建筑依山势而建,主要有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中山陵坐北朝南,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周围苍松布满山波,显得宏伟而庄严。

我们五人在中山陵入口处合照

中山陵的牌坊

牌坊

通过392个阶梯,直达中山陵的主要建筑。

孙中山先生的雕像。

(二)灵谷寺
灵谷寺,原称蒋山寺。灵谷寺是梁武帝为了安葬名僧宝访而建立的寺院

这就是灵谷寺

另外,在灵谷公园内有一座明代建筑——无梁殿。无梁殿建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无梁殿原为灵谷寺供奉无量寿佛,因此最早期被称为“无量殿”。但又因其整座建筑采用了砖砌拱券结构、不设木梁,故才被称为“无梁殿”。到了民国二十一年(1931年),无梁殿更改建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祭堂,命名为正气堂。现今,无梁殿被辟为辛亥革命名人蜡像馆

这就是无梁殿

(三)明孝陵
明孝陵,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坐落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东临中山陵、南邻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

赑屃(bL xI)。传说是龙的九子之一。
赑屃的外形像乌龟,长年累月被压在石碑下。

神道路旁的石刻

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一种石兽有2对,共1224件,每种两跪两立。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是皇权的象征;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象征吉祥;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

走过神道路,会有一座梅花山。
当地人尽地主之谊,带我们看看梅花山中的第一朵梅花。

 文武方门。文武方门是明孝陵的正门。

 这就是余光中在《乡愁四韵》中所提到的腊梅,还真是蛮香的。

 
(四)夫子庙
南京夫子庙是供奉和祭祀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其全称是“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庙”,简称“文庙”。孔子自古被人们尊称“孔夫子”,故其庙宇俗称“夫子庙”。如今的夫子庙,已成为南京的特色景观区,其周围的道路也发展成了步行街,让旅客可购买到当地的特产。
 秦淮河的夜景

 夫子庙

 夫子庙周围的步行街

 夫子庙旁的一棵许愿树

(待续……)


(徐燕芳、黄宇韵与廖敏秀联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